面試完前面三家之後,空窗了一陣子

突然這三家就連在一起找我面試

 

第四間 達穎專利智權事務所 專利工程師

是我開始面試專利工程師的第一間事務所

網路上這間的資訊超少,ptt專利板上更是完全沒有

這間公司98年成立,算是很新的事務所

辦公室在台中中港路的一棟大樓裡

除了達穎以外,同一層樓還有法律和會計事務所

主管的意思是說他們可以相輔相成

 

面試的一開始先做兩份問題

第一份是英文測試,就是中翻英和英翻中

因為我面試的是電機類,所以題目就都是專有名詞

沒有很難,只是要花點時間寫

第二份是是給你一雙鞋子的各種側面圖,和一小段敘述

請你寫出這雙鞋子的獨特之處,還有各種元件之間的關係

 

測驗結束後跟主管開始談

主管說測驗的目的只是想了解我的表達以及書寫能力是否有太大問題

基本上要寫出這些專利的說明書都需要經過短則一年長則很多年的時間訓練

達穎有四個主管

所長+業務部主任都是業務,就是要在外面跑跑去拿寫專利的case

國內部主任,就是和我談的主管,寫專利的主力

底下還有兩個專利工程師,找我就是希望找第三個

最後是國外部主任,主要負責翻譯

基本上四位主管都是大的專利公司出身的,所以都會寫專利說明書,只是現在有不同工作的分配

進去之後,同時要接受四個主管的不同意見,也就是你有四個老闆...

上班時間就是早上8點~下午5點

問了一些問題之後

主管最後帶我參觀環境 (到這邊我就有預感會面試上)

星期五面試,果然星期一就打來問我的意願了

可是給的pay真的不高...加上下一場面試的工作比較合我心

而他們很急著要找人,所以最後就拒絕他們了

 

第五間 奇美電 新產品研發工程師

這次是奇美電的另一個部門

主管人很好說話,是有話直說型的

這個部門做的事就是負責新產品整個產線的整合

(我現在才恍然大悟,阿這不就是製程整合,名字花樣很多捏)

客戶規格→PM(專案經理,這真是個好工作)→設計→新產品研發→工程部→測試→模組

設計~工程這段是在台灣,測試和模組在大陸

所以有可能會要跑大陸出差,不過一年可能才不到一個禮拜,最好的是假日不需要值班

這個職位的合作單位很多,所以需要溝通的技巧

主管和主管的主管都很年輕,希望你有企圖心和上進心

主管的主管問了我一些問題

最大的優點,最大的缺點,最挫折的地方,最驕傲的地方,希望工作的環境及內容

還有跟主管意見不合怎麼辦(不管哪間公司都很愛問這個問題)

主管說我想去的話就打給他

我猶豫了一陣子,期間主管也有打電話來再次表達希望我去的意思,所以後來我下定決定要去

結果 ="=

因為他們人事凍結,人事要過很難,加上大公司拖拖拉拉的行政流程

整整拖了快兩個月,才跟我說已經簽到最後一關了,行政主管要再確定我會不會去他才要簽

沒辦法,我就說我現在再等工研院生醫所通知,請他等

但他沒辦法等,問我如果工研院有上和他們選誰,我說我選工研院

他很無奈的說,好吧,那如果工研院沒上的話再播電話給他

現在想想,很感謝奇美電拖拖拉拉,讓我有時間慢慢等工作上門

 

第六間 交大 腦科學中心 研究助理

教授問了我很多論文的問題

剛好我做的東西跟他們有一些同質性

另一方面是他們很難找到可以做軟硬體又略懂生物的人,還願意當研究助理

所以教授還蠻滿意我(的樣子)

提供了我三個職位

第一個 是腦科學中心的研究助理 看我要寫嵌入式還是跑軟體

第二個 是某個大型計劃的專案經理 老闆是交大校長還有兩個教授(媽呀~是想嚇死我嗎)

第三個 是即將要出現的新系所的行政加研究助理

他給我選,最後我選了第二個(我真是不要命)

但是教授和校長擔心我沒辦法勝任,畢竟是新鮮人,壓力又超大

所以希望我再想想,也請資深的助理跟我談談

談完之後我發現我真是自不量力,癩蛤麻想吃天鵝肉

不過希望給自己一些挑戰...又擔心我無法勝任

加上這時候奇美電的工作我很喜歡

所以這兩個工作讓我猶豫苦惱了一個多禮拜

交大這邊最後就跟我說可以先去上班,再決定要做哪一個

不過就是奇美電主管的那通電話讓我決定要去奇美電

於是就拒絕了可愛的交大Q___Q

(本來想打著考不進交大,好歹也要進去混個一陣子的心態說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